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New iPad 上市 對於新媒體應用之衝擊

 
【Lighten/整理報導】


「新科技、新平台、新趨勢」

     
<New ipad採用超高畫質的「視網膜顯示」技術>
2012. 03.07 蘋果發表了全新 iPad 平板電腦。New ipad 不僅新增了高品質的相機功能、語音辨識系統,亦提升了上網連線功能(要配合系統業者)其中,New ipad的畫面,像素增至 iPad 2 的 4 倍。將擁有比過去ipad清晰銳利的文字,以及更加豐富的色彩。Retina(視網膜) 顯示器會讓未來Ipad所做的每件事,變得栩栩如生。

      Retina 顯示器,讓 Ipad 9.7 吋螢幕空間裡,可以擁有 2048 X 1536 解析度,並增強 44% 的色彩飽和度。其像素數目除了是iPad 2 的 4 倍,亦比 HDTV 還多出了100 萬像素。這些像素彼此緻密相連,使得顯示器上的照片、文章,或遊戲畫面,都能夠完整的呈現。
     此項技術的邏輯,在於過去顯示器上的每一像素都由多重訊號來控制它們發光的時間點,但隨著像素值的提高,像素與訊號將擠在同一平面上,使得訊號產生重疊,進而影響畫面品質。Apple 的工程師們為了克服這個問題,將像素拉高到另一平面與訊號分開來,有解決舊有的問題,以改變閱讀品質。



(二)New ipad 對媒體產業可能造成的影響
   
     本次新iPad的發表,並沒有如外界所預期的令人驚艷的新設計,但其「顯示器效能」的提升,對於新媒體卻可能會帶來相當大的衝擊。雖然電子用品在日常生活中已經不可取代,但文字的閃爍模糊讓使用電子用品(不論是手機、桌上型電腦或是平板電腦)並不是閱讀大量文字的好選擇。這項電子螢幕的缺失,使得網路上的文本內容為了因應 媒介的特色有所調整。對於網路新聞而言, 反應出的即是文本內容無法過於深入。

       Apple的平板電腦推出時,即主打其閱讀的功能。但電子螢幕的缺點,依舊沒有解決。直至此次推出的New ipad,將使得消費者的閱讀品質大為提升,非常有可能會帶動更多人願意使用ipad作為閱讀的媒介。也有可能讓現在的產品使用者,願意閱讀更大量的文字。當此項技術大量的使用在所有電子用品的螢幕上時,即有可能會整體性的帶動網路文本內容的改變。此種將電子產品上的閱讀品質,提升到與「閱讀實物」(如報紙)相當的技術,將有助於新媒體的推廣和普及。


                                               <蘋果執行長庫克發表New ipad的特色>
延伸閱讀:蘋果新iPad「The new iPad」 http://sofun.tw/the-new-ipad/#ixzz1pxN8wYv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