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5 尤美女立委針對旺中併購案新聞稿(全文照登)



目前立委們也已提出各版修正草案,預料本週四4月26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的廣電三法公聽會,將有激烈論戰。其中,立法委員尤美女邀請跨黨派立委,包括林世嘉及黃文玲(台聯)、林佳龍及葉宜津(民進黨)等立委共同提案及連署《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期待以經營者跨媒體持股比例不得超過10%,來防止少數個人或財團,不當掌控跨傳媒主導地位。

旺中寬頻目前已是全臺最大的跨媒體集團,橫跨報紙(如中國時報、工商日報、旺報)、雜誌(時報周刊)、無線電視(中視)、有線電視(中天新聞台、中天綜合台、中天娛樂台、東森新聞台、東森財經新聞等頻道)等許多媒體資源。

旺中寬頻三大股東為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前國泰金控副董事長蔡鎮宇、東森國際董事長王令麟,各持股約51%、25%及10%,擬以近700多億元收購持有全台近三分之一收視戶的中嘉集團。一旦通過,將成為亞洲近五年以來規模最大的媒體購併案。2011年4月公平會以附帶11項限制條件通過後,仍須經NCC、經濟部投審會等單位許可,併購才算成立。

然而,旺中公司欲併購的中嘉集團,旗下除了有吉隆、麗冠、萬象…等11家有線電視系統商,還有全球數位多媒體公司(代理八大電視4台、TVBS 3台、Discovery等頻道)。NCC 一旦通過此案,將創造出臺灣的超級跨媒體巨獸。它不但將形成有線電視市場產業的上、中、下游之垂直及水平整合的跨媒體集中,更將造成全台媒體資源的獨大及所有電視頻道的寒蟬效應,危及台灣媒體及民主發展甚鉅。



上一頁    下一頁 (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