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新媒體發展,對於媒體集中的影響分析



【Lighten/整理報導】 

                                                        <旺中併購,將形成媒體巨獸>
                                        
(一)   旺中集團-一個媒體巨獸的形成

        民國101年 57通訊傳播委員會(以下簡稱NCC),針對旺中併購案,舉辦第二次公聽會。在公聽會上,反對的學者認為,旺中併購案一旦通過,將造成言論集中化的媒體巨獸,同時對台灣有線電視數位化發展將造成停滯影響。台大新聞研究所,張錦華教授指出,未來會有更多的媒體併購案產生,因此有在這個時點上,針對媒體壟斷或媒體集中化議題進行修法的必要性。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指出,台灣有線電視產業二十年來一直往病態方向發展,而產權多元化是言論多元的基本要件,如果還不立法規範,未來媒體併購情況將愈來愈嚴重。
  <學界對併購案也大加撻伐>

      NCC目前發出的頻道執照共兩百多張,有線電視系統台僅能容納一百台,因此頻道和系統台間供需不平衡的現況賦予系統業者相當大的市場主導地位。因此,一旦媒體同時擁有平面與電子等多個跨媒體平台,「言論總合影響力將非常巨大」。在此種情況下,尤美女立委提出「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希望未來媒體經營者跨媒體持股比例不得超過一成,防止少數個人或財團不當掌控跨傳媒主導地位。草案獲得朝野立委共同連署支持,尤立委期盼儘速通過修法,避免媒體巨獸侵蝕台灣言論自由市場
                                       <立委也紛紛連署反對>
(二) 新媒體發展影響媒體集中的可能性
      相反的,贊成併購的學者則強調,電視在網路興起的現在,影響力早就已經大不如前。因此沒有特別限制的必要。隨著網路和手機等新興媒體的蓬勃發展,電視產業已經逐漸脫離其顛峰時期。美國在2008年針對5大電視網的觀眾進行調查,發現其平均在電視發展至今,第一次達到50。此數據,已經遠離了廣告主最重視的年齡層---1849瓦格納公司分析老齡化的原因是:傳統的電視對於年輕人來說,已經不一定是了解世界的第一手段在日本也有同樣的情形,NHK廣播文化研究所在《2005年國民生活時間調查報告書》中,比較了2000年和2005年的電視收視情況。調查的結果發現,40多歲的男性和1030多歲的女性觀眾有減少的傾向。該份報告分析指出,日本Web和手機的普及,導致人們遠離電視這些數據都顯示,電視確實已經漸漸脫離主流的市場。
                                       <電視媒體,已經漸漸走向沒落>
         由上述數據,似乎可以說明,旺中併購案所形成的電視媒體集中效果,對於言論市場並不會帶來太大的衝擊。網路等新興媒體的蓬勃發展,仍然會使得我國的言論市場,呈現多元的發展。而新媒體已經是一個不可逆的趨勢。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網路在台灣是否已經是一個普及的媒介?
        事實上,台灣還是存在嚴重的數位落差, 從過去台灣的網路使用調查的資料得知城鄉之間上網比例的確存在著明顯的差距。台灣地理偏遠地區常由於資訊基礎設備建置成本過高,使得網路的普及率和使用率遠落後於都市地區。台灣地區西岸的居民網路連結的比例比東岸的民眾來得高,北部民眾上網率高於南部民眾、本島居民高於離島。由此可見,雖然新媒體的發展,將有助於媒體集中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然而新媒體的普及程度,仍然無法使我們全然忽視電視平台對於社會的影響力。在這個階段,政府處了立法,限制媒體集中,另一方面,也應該繼續努力消弭國內的數位落差情形,到時候,「媒體巨獸」對於人民的影響力,或許就不會那麼嚴重了。因為,那將是一個每個人都能夠自己獲取資訊,而不是被「餵養資訊」的時代。

回到:



旺中併中嘉,法律面面觀(上)

 

延伸閱讀:

媒體巨獸連署網站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101608200300

旺中併購案若通過 將成媒體巨獸? | 旺中案NCC公聽會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076426.shtml#ixzz1uq8d27Ae

電視沒落,網路興起
http://www.wenming.cn/wmzh_pd/sy/201204/t20120404_595163.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