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2012-04-25 尤美女立委針對旺中併購案新聞稿(全文照登)

要求NCC駁回旺中併購案,拒絕媒體大怪獸!呼籲國會通過《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案!


從去年延燒至今的旺中寬頻購併中嘉案,引發各界質疑媒體高度集中化將壟斷市場,且危市場多元競爭、消費者權益、言論多元化及及台灣民主之長期發展,已引起眾多新聞傳播、經濟、社會、法律、政治等領域3000人次以上的學者及民間團體等連署抗議。因此,去年10月31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早已作成四項決議,內容大致如下:


1)要求NCC 完成該併購案「媒體併購案例及媒體產權集中對內容多元性的影響」評估報告;
2)要求NCC 在旺中案明顯抵觸之前訂定之併購標準的申請案(即大富案)之下,應立即停止審查;
3)要求NCC 應由全體七位委員進行審查,若有委員缺席者,則應停止審議;
4)要求NCC 建立對媒體集中度的審查標準和程序,否則,應停止審查。

但NCC七位委員,在三位委員退出審查的情況下,仍堅持繼續審查此案,藐視國會決議。就連總統府4月20日公佈的國家人權報告書,也引述人權專家的觀點,強調「財團以雄厚資金及各種方式不斷擴大媒體版圖,將嚴重導致媒體所有權集中化的不良後果」。

近日來國會連番質詢NCC,要求NCC駁回此案。既然NCC四位委員審查此案已長達 16個月,雖僅剩下四位委員進行審查,但仍符合NCC 組織規定之法律付託,民間也期待NCC委員傾聽輿論界聲音,不畏懼大財團,不受黨政壓力,能以使命感負起歷史責任,維護台灣媒體自由多元環境,我們呼籲NCC委員儘速對此爭議案件明快做出駁回之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